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

關於鄭南榕自焚事件

1.
鄭南榕檔案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fld/post/4130123
作者范立達. 是當時自焚現場第一位進入的記者
此文對於當時的背景. 現場狀況和參與者. 有相當詳盡的敘述

"原來,這天警方攻堅時兵分兩路。中山分局民權二派出所主管張奇文和里長王澎、管區員警陳新貴及刑警吳騰耀坐電梯上三樓。刑事組巡官鄧巽昇的攻堅部隊則走樓梯上去,但都被鐵門阻於上三樓的轉角處。

張奇文在鐵門在朗聲說:「我是中山分局民權二派出所主管,和管區警員會同里長,帶來檢察官的拘票,要送給鄭南榕先生,請你們合作把門打開。」

說了兩遍之後,鐵門內的木門開了,但外邊的鐵門仍然未開。因為屋內沒有動靜,張奇文於是指示,要攻堅的消防人員取出乙炔燒開鐵門柵門。就在此時,屋內突然擲出汽油彈,樓梯間頓時布滿火燄,且瀰漫著嗆人的濃煙。他和里長被困在寬約僅一尺的電梯門與鐵柵門之間,為了逃命,他猛拍電梯門,並大喊救命。電梯上來之後,卻降不下去,他們只好往上按到五樓,但五樓電梯外的鐵門也關著,他們只好再往上到六樓,之後,他們從樓梯爬到氣窗逃生。為了逃命,里長跌傷頭部,還縫了八針,張奇文肺部嗆入毒煙,還入院治療。
而走樓梯攻堅的鄧巽昇這一批人,情況更慘。由於汽油彈擲出來時,就在他們眼前爆炸,所以大家都嚇得馬上後退。在混亂中,有人跌傷、有人被燒傷,鄧巽昇還摔斷了腿。這一役,警消人員共有二十人受傷住院。"


2.
李敖有話說 - 揭開台獨烈士的真相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6eyZOzL9i8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RYj2wdOHYs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9c3GhfW9M8

李敖即是當年自由時代週刊的總監. 也是主要金主
節目中所提到的諸多說法. 例如519遊行. 申請幾十個週刊執照. 李敖主要出錢等等
皆與其他人的文件一致

例如江蓋世回憶錄中提到的519遊行
http://leeao.com.cn/studyleo/jianggaishi.htm

"下午一點半左右,許多黨外界的朋友,陸陸續續趕來台北地方法院,鄭南榕的朋友李敖,他也來了。李敖他那枝出神入化的筆,當時名氣很大,可是他極少出現在公共場合,這一次,為了鄭南榕被抓,他也趕來了,見到他,我苦笑的說道:
  「我的台灣民主黨同志,NYLON 他入獄了。」
  李敖的臉上,看不到一絲絲的憂愁,反倒是一張笑嘻嘻的臉,眼睛笑得瞇成一條縫,這位老兄,倒有點違反常情。一般來說, 朋友落難,理應憤怒,痛罵政府的鴨霸,或是臉上佈滿愁容,頻頻的向家屬安慰,可是,李敖都不玩這一套。我記得,他寫過一篇文章,探討什麼叫做「第一流人 物」,他面臨國民黨當局,突然逮捕自己的好友鄭南榕,不驚又不怒的表現,讓我這個剛出道的小毛頭,暗地佩服,於是我就走過去,對他說道:
  「李先生,我記得你在書上寫過,卒然臨之而不驚,無故加之而不怒,這是第一流人物的境界,這一點,我就很難做到。」
  他仍然是笑呵呵的,不了解他的人,以為這老兄幸災樂禍,不過,事後,我聽李敖提起,他以很輕鬆幽默的口吻,回憶這件事情:
  「 NYLON 要搞五一九綠色行動,他一開始就張口要求我贊助, 我說好啊,就給他一筆錢,買買鞭炮,玩一玩嘛!……」
  李敖口中的買買鞭炮,玩一玩,到最後,竟成了台灣民主運動的分水嶺。"


3.
鄭南榕基金會網頁上的資料

當年鄭南榕自焚事件新聞報導(1989年4月9-12日)
http://www.nylon.org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386%3A198949-12&catid=21%3A2010-05-15-04-11-49&Itemid=54

鄭南榕基金會網頁上關於當年自由時代雜誌的介紹
http://www.nylon.org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115&Itemid=40
可以看得出來與李敖節目中的說法一致

盧修一與鄭南榕的最後談話



(刊載於自由時代雜誌第272期 1989/4/16 p66)
http://www.nylon.org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353%3A2011-03-30-06-25-19&catid=3%3A2009-04-05-16-59-32&Itemid=10
"盧:你為什麼不考慮把你的戰線,把你的戰場從時代雜誌延伸到社會,延伸到法庭,甚至延伸到監獄呢?讓世界上更多人知道這個事情,更知道這個意義。

鄭:這是個人的conviction(理念)的問題"

(由此可知盧修一是有勸他不要走絕路的意思. 亦即在那個時間點. 抗爭方式並非毫無選擇)


4.
台灣白色恐怖檔案 -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殉難事件始末/林乾義
http://www.southnews.com.tw/Myword/00/myword_00_003.htm


5.
不要玩別人靈魂深處裡的東西 - 陳真
http://www.tangben.com/Cambridge/soulgame.htm
文中有敘述當年自己北上參加519遊行時的親身感受

"比如說,1986 519 號,在鄭南榕的發起下,開始有大規模的示威活動;因為是第一次,當然很恐怖。那就是在龍山寺前僵持了13個小時的「五一九綠色行動」,目的是「反戒嚴」。一般沒有頭銜護身的參加者,恐怕得有一去不回或挨一番痛揍或被抓去刑求的某種心理準備。我知道有一些朋友甚至事先鄭重地寫下遺書。

記得當天是半夜兩點在高雄愛河旁的「三鳳宮」前集合,一起包車北上。互相詢問下,大部份人家裏或本人都受到情治單位的「關照」或約談或恐嚇。我當時大三,隻身前往。那大概也是我一生唯一一次感受到那樣的一種無助感! 就像一個前往戰場的士兵,聽到遠方前線傳來炮聲隆隆。對於「不可知的未來」的那種無助感,會讓你連「害怕」的感覺都麻木了。
我坐的那輛車,是黃昭輝先生領隊,他對大家講解著可能有的狀況,我記得他說到在什麼情況下應該如何保護自己的頭部等等,我沒仔細聽。車子在黑夜中飛馳,一盞 一盞的路燈,迅速往後拋去。我望著窗外,沉沉睡去。醒來時,摸摸眼角,咦?眼淚?!我做了什麼夢?我夢裏在哭?我為什麼哭呢?努力回想,卻想不起來做了什 麼夢。不過,想必是一個悲傷的夢。
經過了第一次之後, 逐漸地,所謂遊行示威越來越不當真了,甚至常常是遊假的,像小朋友在「遠足」一樣。每次主辦者都說「不達目的絕不放棄」,或者說「我們一定會堅持到底」、「一定要攻進總統府前的博愛特區」什麼的等等。可是,一次兩次三次的大話,讓我逐漸明白「喔! 原來都是說好玩的」;甚至只是供準備參選的政客拍照用的,表示他們參加了「偉大」的行動,「與人民站在一起」。而且,通常是會選一個看起來很猛、很衝的角度和位置拍照,擺出正義凜然的表情。拍完後,也就立刻走人,回去忙選舉,搞文宣"



6.
我喜歡這樣想你:鄭南榕的故事
http://vanishingpoint.logdown.com/posts/175892/cheng-nan-jungs-story
作者是林世煜的太太. 林世煜即當年自由時代雜誌的發行人


7.
鄭南榕自焚事件警方現場蒐證錄影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Tf1CMmm4EI
裡面有很清楚的氣爆火災過程


8.
中華電視公司當年所製作的"鄭南榕自焚事件"節目
http://192.192.58.117/MetadataInfo.aspx?funtype=0&id=578397&PlayType=1&BLID=507666

時代週刊總編輯上禮拜在警方拘提時引火自焚死亡,為探求事實真象,而進行多方訪問.
警方搜鄭的錄影資料.
民權東路派出所主管張奇文talk,描述當時拘提過程.
中山區民有里里長王澎talk.
中山分局巡官鄧巽昇talk;王澎talk.
人權協會律師李勝雄talk.
鄭南榕的弟弟鄭肇基talk.
黃信介talk.鄭南榕自焚現場一片灰燼.
文化大學副教授彭懷恩talk.
鄭南榕在辦公室四周圍上鐵窗,鐵絲網.
政大三研究所副教授邵宗海talk.
鄭自焚現場殘破;汽油往樓梯下流;窗口起火焚燒
"


9.
3受傷消防隊員 也是921救難英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